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道德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0-07-08     浏览次数:    
    

院党发〔200821

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我校正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好校园文化,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平安、文明、生态、和谐校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及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充分吸收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精华,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以人文文化引导人,以科学文化塑造人,以皖江文化陶冶人,以校园文化感染人,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为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的中学师资和高等应用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成功。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积极推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宣传部要做好两级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工学习计划的制定、安排和督促检查工作,定期编印供教职工学习的《形势与政策》学习材料,根据形势的发展介绍最新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教育观念和学校工作。政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要按照《安庆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方案》,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重视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课堂、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旋律。重视与学院相关的重大的节日、纪念日的活动,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校庆纪念日确定为学院重大活动,由学校相关单位统一组织,把这些活动办成学院最隆重、最热烈、最有影响力的活动。

3、充分利用校史资源。加强对百年校史和“百年校魂”的教育研究,充分利用好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功能,在学生中开展好“安庆师范学院与皖江文化”“百年校魂”教育。宣传部继续办好校报“皖江春秋”“百年校魂”栏目,加强学校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宣传活动,努力弘扬先师的优秀品质。学生处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四成”教育,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积极宣传取得较大成就的校友的先进事迹,经常组织校友返校为在校师生讲传统、讲创业成才经历,对学院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及时组织采写报道,进行广泛宣传。

4、培养法治精神。加强法治教育,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倡导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加强对依法治校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监督。

(二)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1、与学校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的的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及要求自然地渗透到德育工作中,使两者融为一体,互相促进。通过廉政征文比赛、廉政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正面引导,使学生乐于和易于接受,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诚实守信观念。

2、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结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有机渗透廉政教育内容,有意识地挖掘、利用社会上的廉洁教育资源,开展各类形式的廉政研究活动,利用古今中外的廉洁典范和反面典型案例,启发教育广大师生员工。

3、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借助校园文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如廉政主题演讲、廉政漫画征集等使广大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受到廉政的教育和熏陶。

4、与学校党建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渗透到学校党建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师生日常管理的各个领域,真正建立起廉政文化育人的制度和机制。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校工会、人事处、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要把师德师风教育当作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1、形成尊师重教风尚。大力倡导“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良好师德风范,鼓励和引导教职员工自觉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为人师表。

2、规范教师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安庆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庆师范学院“三育人”工作暂行条例》,建立和完善师德考评等制度、教师培训制度、主管领导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履行师德规范谈话制度,完善制约学术失范的规章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制度,建立一套健全、可行、公开、严格的制度体系,把教职员工的道德自律和有关制度的外在约束结合起来,保证师德建设的时效性和长期性,努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

3、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校党委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次师德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优秀辅导员,每两年举办一次“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双读”工程成果评比活动,树立典型,进行宣传学习,建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及和谐的人际关系,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教师的成长,关心教师的生活,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工作条件。同时,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职工,要予以及时处理,严肃教风,净化师德环境。

(四)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

1、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宣传部发挥报纸、网络新闻、宣传橱窗和校园广播电台的宣传功能,唱响主旋律。团委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各基层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文艺展演、比赛等各项主题活动,在全校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和谐的氛围。

2、发挥好“第二课堂”教育功能。科技处、团委开展好“名家讲堂” 和“周末讲堂”活动,各部门邀请的名家来校作报告,凡列入“名家讲堂”计划的报告,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全程录像,做好宣传服务工作。鼓励各系组织面向全校的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

2、发挥网络文化教育功能。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每年开展一次校内各院系部门网站评比活动,按照《安庆师范学院关于新闻信息管理的暂行规定》办好各种专题网站。校报和校园广播要面向广大学生,积极报道各系各班级的动态,多报道学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多介绍高雅文化和学术知识。

3、加强对校内出版物的管理。严格制定《安庆师范学院关于学生社团和刊物管理的暂行规定》,学生刊物包括团刊、班刊、社团刊物等要经校团委审核并报院宣传部备案。各院系要鼓励学生刊物提高质量,团委每年评出“学生名刊”。

(五)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1、加强校园人文景点建设。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后管处、后勤集团等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建设学校标志性建筑,做好对新建道路、建筑物的命名工作。

2、加强校园环境管理。各院系、机关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院党发[2008]1号文件《安庆师范学院校园横幅、标语、宣传橱窗、海报栏和阅报栏管理暂行规定》,后勤集团要加强对校园广告横幅、标语的管理和清理,保持校园环境整洁。

3、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要美化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开展学生公寓环境建设评优活动。

4、开展劳动实践课活动。学生处、团委组织开展劳动文明修身承诺活动、爱校教育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在道德教育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三、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1、加强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各类综合性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和有关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师生员工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2、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管理。坚持重在建设、齐抓共管、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要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全员共建”的意识,切实完成文化建设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确保校园文化的先进性,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培养人、教育人的中心任务。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纳入学校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重解决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加大经费的投入,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学校每年要保证校园文化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必要的经费投入。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暂行条例
  • 下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暂行条例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