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大教工 >> 正文
【新时代巾帼风采】邵敏:让徽风皖韵绽放时代芳华

发表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庆师范大学办公楼的值班人员都有个习惯:在每晚关门熄灯之前,先观察一下邵敏办公室的灯是否还亮着。因为只要邵老师走了,办公楼就可以关门了。

2002年,邵敏开始在安庆师范大学任教。十几年来,除出差、调研外,她大多数时间都是夜以继日坚守在办公桌前,沉迷于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用心血和汗水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徽风皖韵而劳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邵敏看来,“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仅有一桶水是不够的,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所以她一直不断研修,提升自我。

邵敏深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从任职以来,她从未离开本科教学讲台,年均教学工作量一直位于同教研室前列,同时,开设课程涉及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哲学等多个一级学科。“我不想简单地重复自己。介入一个新领域,不仅是科研方面学科交叉、融汇的需要,也可以在这过程中发现问题、启迪思考、从而不断提升自己。”

课堂上的邵敏严格而风趣,课后她也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在她的QQ群、微信群中,成员90%以上是学生。她还利用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的身份给学生辅导普通话测评考级,指导学生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等。

业勤于精,行成于思。近五年来,邵敏在课堂教学考核中连年获得优秀等次的同时,主持完成了省级质量工程重点项目、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等,并获得了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校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此外,邵敏还是安庆师范大学“新时代黄梅戏传承发展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

“黄梅戏既是安庆市最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徽风皖韵最响亮的表达。唱响黄梅戏,是省委省政府的文化战略,也是我们安徽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征。我们这一代人不仅有责任让黄梅戏传唱下去,更要让她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邵敏说。

源于兴趣、成于专注。2006年开始,邵敏矢志不渝埋首于黄梅戏这一领域,从请教前辈大家到参加学习交流,从观摩剧院演出到寻访民间艺人,她潜心探寻黄梅戏的发展足迹。

邵敏先后主持黄梅戏相关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2项(含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纵向科研经费150余万元,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含CSSCI期刊论文12篇),另有3部研究专著已经签订了出版协议。在致力于理论著述的同时,她还尝试编撰黄梅戏剧本,并组织师生推出原创黄梅戏折子戏《春正好》。作为安庆市宜秀区的政协常委,她积极利用政协平台为黄梅戏的传承发展和地方文化建设鼓与呼,年均撰写的提案不少于3个。

“不是因为我个人多有才干,而是我有幸生长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面对取得的成绩,邵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我所做的一切和黄梅戏的发展现状,离李锦斌书记对黄梅戏‘唱起来、强起来、走下去和走出去’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前面的路还很漫长”。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工会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学校召开党代会教代会提案交办会
  • 下一篇: 安庆师大教工(第8期)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