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大教工 >> 正文
彰显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团结奋斗

发表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彰显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团结奋斗

——在安庆师范大学一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  彭凤莲

2023年5月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班子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上次教代会以来工作回顾

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年来,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高。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2022拓金计划”,1门课程获批“省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持续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2本教材获批“安徽省精品教材项目”。新增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1项,517项质量工程项目通过检查验收,形成典型案例5项。积极推动“双创”实践平台建设,校园文化创意中心正式启动。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新增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获批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研究生名师工作室3个、省研究生教学名师2名、省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2,研究生培养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一年来,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扎实推进,“资源与环境”“戏曲与曲艺”2个学科获批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的意见》,持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新增3个艺术学位授权点,获批2个省级特色硕士学位点。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获批2个应用型新专业。扎实推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科学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第二级认证。

一年来,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工作暨学科建设会议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与学科建设的若干举措》,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倾力倾情引才,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签约博士等高层次人才72人。坚持鼓励资助育才,获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15项,资助教师读博和访学20余人,支持各类人才经费3000万元。坚持优化服务留才,扎实开展各类高层次人才联系慰问工作。严格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创新开展2022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评选表彰,师德师风持续向好。

一年来,科研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成立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强化有组织科研,新增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高质量完成60余项各级各类项目结题工作。强化科研平台建设,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1个工程实验室通过省发改委验收。科研成果质提量增,发表二类以上学术论文244篇,新增专利授权110项;出版著作15部,10项研究报告被市级以上政府采纳,皖江文化研究成果获时任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批示;8项成果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承办首届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生产国际会议,文理科学报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年来,学生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持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招录专职辅导员29名,1名教师荣获“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常态化开展学风巡查,精准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和国防教育。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大赛中获奖556项,其中国家A类赛事获奖28项。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1.61%,986名学生考上研究生,17名学生入选“西部计划项目”,116名学生参军入伍,超额完成就业征兵任务,综合考评获“优秀”等次。以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为主渠道,以主题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日常教育为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有力有效。持续完善“奖助贷勤补减”资助体系,累计评审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2400余万元,帮助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4100余万元,惠及学生21000余人次,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多层次、全覆盖。

一年来,开放办学格局进一步拓展。举办校市合作推进会,服务安庆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获市财政2000万元支持高峰培育学科建设,并承诺连续支持3年;与怀宁县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安庆市立医院等单位共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教授专家团队赴地方推进科技强农,校地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成效持续深化。与中石化安庆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项科技研发合作项目顺利落地;会同相关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校企协作推陈出新。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学历继续教育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达6600余人,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积极开拓社会合作渠道,附属龙城幼儿园顺利建成开园。国际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教育部审批。与格鲁吉亚高加索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海外友好合作学校增至26所。首次正式招收学历留学生,留学生教育取得新进展。选校友典型,汇集校友资源,校友工作扎实推进。

一年来,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建设指标,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高质量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持续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修订或新建校本级规范性文件48项,以章程为核心的大学制度体系持续完善。落实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活动,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增强。强化预算管理改革,财政预算执行率达100%,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完成56名中层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权力规范运行。16号学生公寓和2校区合同节水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常零星维修响应迅速,后勤服务水平持续提升。13个银校合作建设智慧校园项目全面完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规范有序。依法依规完成102项政府采购和学校统一采购工作,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400万元,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图书文献资源使用效益和档案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持续深化。坚持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离退人员“两项待遇”落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食品卫生、消防、保密等工作落实落细,全年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学校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工会、共青团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行政班子,向上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回顾过去、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建设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一是内涵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学科竞争力还不够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学科团队匮乏;二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考核激励机制、竞争流动机制等改革还须持续深化;三是办学资源严重不足,获取资源的能力还须持续提升。对于这些困难和短板,我们必须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思路举措,强化统筹协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刚刚胜利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共同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发展蓝图,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和重点举措。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共识、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下一年度,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聚焦内涵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教育教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做好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完善阳光长跑制度,加强体育达标测试,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促进工作。制定《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成效。修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成才观。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牵引,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擦亮师范底色,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继续做好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实施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和教学资源提质计划,提高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落实《2023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继续教育质量。认真研究安徽新高考政策,做好2023年招生工作。落实辅导员“五个一”工作要求,健全辅导员队伍选聘、培训、管理、发展和评优机制。完善多元化资助工作体系,促进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完善毕业生就业“1+N”工作体系,抓好就业课程建设,拓展就业渠道,深化就业帮扶,全力做好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和征兵工作。

二是聚焦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年”专项行动,落实学科建设会议精神,推动学科建设创新发展。健全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围绕“皖江流域”“皖江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优势学科群。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的意见》,全力推进“资源与环境”“戏曲与曲艺”2个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系统优化《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方案》和4个立项建设学科申报工作方案,围绕8项基本条件,落实4项关键指标,加快推进博士点立项建设。制定《学位授权点工作职责与管理办法》,深化点长负责制,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授权点,稳步推进学术学位授权点建设。加强现有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做好6个一级学科和5个专业学位的合格评估工作。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分层次提升专业整体建设水平。围绕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积极申报新兴专业,赋能传统专业,推进专业跨界融合和升级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引育并举,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学院人才工作主体作用,重点围绕博士点立项建设、高峰培育学科建设、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和学科特区建设,着力引进二类及以上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实施“天柱学者”“龙山英才”人才奖励计划,精心构筑人才培育平台,着力构建人才发展梯队。做好专业技术岗位上一轮聘期考核和新一轮聘期竞聘工作。及时修订职称评审的标准条件,突出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杠杆导向作用。做好2023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评选表彰,强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四是聚焦创新驱动,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区域首位产业需求,参与构建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向高层次发展。规范校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管理,加强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整合资源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制定《科研创新基地和创新团队设置与管理办法》,围绕一流学科和博士点立项建设,培育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和科研创新团队。强化国家基金等重大项目引导,做好全方位服务,努力扩大申报数量、不断提高申报质量。扎实做好国家科技奖培育、评选和推荐工作。打造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化专员、科研平台研究员、两化融合专员相互支撑、相互协作的“四员协同”科技人才矩阵,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办好《安庆师范大学学报》,提高学术影响力。

五是聚焦开放办学,持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成效。加快推进校市合作工作专班机制建设,落实校市合作2.0版重点工作和任务清单。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推动2个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校市共建工作。制定《共建院士中心方案》,推进安庆院士中心共建工作,吸引和汇聚院士专家创新资源,服务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整合校内外及各方资源,推进产业学院(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及校地合作各类平台建设。办好附属龙城幼儿园,推进共建附属小学。加强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召开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和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广泛凝聚校友及社会力量。推动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拓展海外友好合作学校,积极做好孔子学院申报工作。认真做好教师出国访学、学生出国交流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扩大留学生规模,争取学校来华硕士留学生实现突破。

三、聚力效能提升,强化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聚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认真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持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推进学分制改革,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数据赋能,继续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修订实践教学大纲,强化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突出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修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科研平台与学院关系,建立三级科研团队,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协同创新能力;根据岗位类别优化考核办法,建立分类分层科研评价考核机制;强化重大科研成果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建立健全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二是聚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发展规划问效督办机制,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指标落到实处。做好《安庆师范大学章程》修订发布和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章程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健全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学术委员会、关工委、法律顾问团等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升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资产增值能力和资源贡献度。增强仪器设备建设的前瞻性、科学性、共享性,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共建共享。

三是聚力效能提升,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做好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和15、16栋学生公寓项目竣工备案验收、资产转固工作。抓好双龙湖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龙山校区西部生活区供水管道改造和菱湖校区红楼周边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强化在校服务企业监督管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图书文献资源建设水平,提高服务学科、学术、学者、学生的资源支撑能力。清点整理档案馆馆藏,加快提升档案数字化水平。探索项目化校史研究模式,加强校史编撰与研究工作。加强信息化项目统筹和智慧校园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提供信息支撑。创新医疗模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校园治安、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网络、保密等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惧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团结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工会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下一篇: 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发挥作用 动员全校教职员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 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