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正文
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发挥作用 动员全校教职员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 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发表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发挥作用

动员全校教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

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在安庆师范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教代会执委会主任 崔明

2023年5月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校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高举旗帜、忠诚履职,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心指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校教代会、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责,有效发挥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和实践运用,组织校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征文、短视频制作比赛,举办先进教职工“五一劳动节”座谈会,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精心组织活动,着力提高教职工凝聚力向心力

发挥教工社团联合会作用,先后组织“稼先杯”乒乒球比赛、第四届通俗桥牌比赛、第四届羽毛球比赛、第四届气排球比赛、第五届象棋比赛、“三八”女教工校园健步走、青年教师粉笔字板书比赛等活动,协同举办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承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积极组织教工参加江南片通俗桥牌比赛等文体活动,累计800余人次参与。在2022年“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获奖1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广大职工在丰富的文体活动中强健了体魄,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

)全力以赴办实事,着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落实教职工福利和帮扶工作,做好“三节”慰问品及生日蛋糕的招标采购和发放工作,累计发放节日慰问品、蛋糕卡240余万元;扎实做好工会会员医疗互助和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帮助会员申请医保补助和意外伤害60余人次;慰问困难职工17人次。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选树文明家庭15户,推动教职工良好家风建设;组织92名先进教职工及家属开展暑期疗休养,开办公益性教职工子女暑期素质拓展班;联合 设立“健康校园、医路相伴”移动健康工作室,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军地联谊活动、户外露营联欢活动等。

(四)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认真召开一届四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认真处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的交办、督查、落实工作,涉及学校教育教学、人事人才、基建后勤、网络信息、校园安全等30件提案均予以回复。认真落实“群团改革”精神,优化组织体系,持续规范经费收支管理、活动荣誉奖励、困难教职工送温暖等工作流程。2022年,2个二级学院分工会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集体”称号,2人获“先进个人”称号,展现了学校教职工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学校教代会、工会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砥砺奋进的全校广大教职工、全体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教职工多渠道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品牌化、体系化、全员化程度还不够高;教职工服务阵地还不够完善,二级学院教代会、分工会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紧抓问题不放松,努力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发展。

二、牢记使命、努力创新,深刻把握新的形势和要求

新征程上,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与要求: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二是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新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些新要求赋予了教代会、工会组织鲜明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

三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校第二次党代科学谋划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蓝图,强调要“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明确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服务、办学条件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四是教职工队伍结构新变化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学校教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等方面发生新变化,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方式日益在线化、网络化,思想更加活跃、需求更加多样,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向往。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紧扣学校发展实际,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工会作用。

三、围绕大局、奋勇争先,聚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是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校教代会、工会要充分发挥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着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夯实二级学院教代会建设基础,着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认真履行维权服务职责,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校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突出政治属性,在筑牢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上持续作为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职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安徽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工会新会员培训班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教育引导教代会、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围绕中心大局,在凝聚高水平大学建设力量上持续作为

紧扣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学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教师“三字一话”、“智慧教学”系列教学技能比赛,参加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举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竞赛活动。选树一批身边立得住、叫得响、可学可信的先进典型,引领更多的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持续推进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手、劳模创新工作室、巾帼文明岗培育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建功立业。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履行服务维权职责使命上持续作为

推进工会服务普惠化,聚焦职工疗休养、医疗互助、婚恋、托幼等方面需求持续发力,继续做好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办好特色化、大众化、品牌化的文体活动。精准化推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一体化健全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完善提案工作程序,健全提案办理追踪机制,提升办理实效。建立校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分工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教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稳步推进龙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建设、“职工小家”建设,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小学帮扶工作,办好校工会公众号。

(四)夯实自身基础,在激发组织内生活力效能上持续作为

认真贯彻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扎实做好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积极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坚持把调查研究与深化教代会、工会改革和建设相结合,与更好服务教职工相结合,进一步解决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建设的难点问题,积极回应教职工的所想所盼。加强对二级学院教代会、分工会的年度考核工作力度鼓励、支持分工会开展特色活动,培育壮大服务阵地。接受工会财务年度审计和内部审计,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

各位代表、同志们,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学校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的大家庭,学校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每一位教职员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的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工会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彰显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团结奋斗
  • 下一篇: 2022年青年教工联谊活动通知(校教工字【2022】35号)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