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教工骑行协会前往海子故乡进行文化考察

发表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    
    

3月28日,校教工骑行协会一行4人骑行前往海子故乡——怀宁县查湾进行文化考察。

骑行教工上午从菱湖校区出发,途经龙山校区、月山、茶岭、高河到查湾,下午考察结束后绕道秀山、石镜返回,往返行程91公里。

海子,怀宁县查湾人,十五岁考入北京大学,二十五岁离世而去,短暂的一生执着于诗歌创作,留下了近200万字的作品。他的诗作入选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及初中、大学辅助教材,不同版本的海子诗集也不断出版再版,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海子是80年代理想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是安庆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每逢三月春暖花开之季,便有众多的诗歌爱好者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来到查湾凭吊海子。

经过多年打造和沉淀,查湾已拥有了成体系的、丰富的祭奠海子的文化空间:海子故居、海子墓、海子纪念馆、海子塑像和海子诗墙等。海子故居2004年由海子父母利用海子的稿费修建,故居内陈列有海子的遗物,包括藏书、生活用品、各种证章等,现为安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子墓庄重、肃穆,供人们凭吊,寄托哀思。海子纪念馆较为完整地展示了海子一生的经历以及诗歌创作成就,能使人全方位地走近并理解海子。海子大理石雕像面带微笑、栩栩如生。最有特色的是环形海子诗墙,它是巧妙利用声学原理建成的类似于北京天坛公园回音壁一样的建筑物,人站在诗墙的圆心处开口说话,声音就像经扩音器放大了一般,响亮悦耳,令人称奇。

骑行协会一行认真考察了上述每一个地方,大家收获满满,感慨良多,既为安庆能有这样一位天才诗人而感到骄傲,也为安庆地方政府能高度重视文化品牌建设而感到欣慰。此次活动,除了重点考察查湾,大家还顺道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位于茶岭的新安庆西高铁站,新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不久将建成使用,到时候安庆将会赢得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健体强身、边走边看。希望有更多的教工能加入到我们的骑行队伍中来。2021年以来,校骑行协会已开展了新年第一骑行、三月枞阳铁铜乡万亩油菜花和白沙滩等观赏骑行活动。(撰稿、摄影:校骑行协会 审核:孙永玉)

 

责任编辑:工会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 下一篇: 学校召开2020年度“文明家庭”表彰座谈会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