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道德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发表时间:2010-06-05     浏览次数:    
    

院党发〔20023

2001年初,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强调“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以德治国。”20019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这对于推进教育系统“以德治教、以德修己、以德育人”具有重要指导作用。高师院校是教育工作的母机,加强师德建设,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切实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提高我院教师整体素质,特制定《安庆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爱党爱国 献身教育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国家的方针政策。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3、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关心国家大事,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集体的利益。

4、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热爱教育,献身教育。

二、爱岗敬业 严谨治学

1、履行教师聘约,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依法执教,遵循教育规律,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尽心竭力。

2、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精通业务,不断更新知识,追踪学科前沿,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3、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扎实完成教学各个环节,精心备课,认真讲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4、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改革,努力提高科研学术水平。

三、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1、模范遵守国家《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遵守学院规章制度,组织纪律观念强。

2、思维缜密,观察敏锐;热爱生活,兴趣广泛;虚怀若谷,坚韧不拔。

3、诚实守信,公正廉洁;严于律己,作风正派;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4、衣着大方,仪表端庄;举止得体,语言文明;仁和谦让,礼貌待人。

四、热爱学生 教书育人

1、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做到不偏爱,不歧视,制止有害学生成长和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2、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指导和帮助学生,因材施教,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道德品质教育,做到诲人不倦。

3、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的不良言行,勇于批评,按照教学大纲、学生守则等有关规定,训练和教导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作风。

4、热心承担辅导员、导师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直接参与学生德育工作,以人为本,从思想、品行、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全面关心学生成长。

五、关心集体 团结协作

1、热爱学院,关心集体,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积极为办好学院,创建文明集体献计献策,做出贡献。

2、乐意接受并努力按时按质完成院、系、室等各级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踊跃参加各项集体活动。

3、坚持集体主义原则,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处处以大局为重,维护集体利益,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

4、谦虚谨慎,团结协作,教师之间做到思想上互相沟通,业务上互相学习,工作上互相配合,人格上互相尊重,生活上互相关心,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