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大教工 >> 正文
教代会回音(1) 不断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发表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广大代表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突出成绩,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近期,我们安排记者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书面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回应各位代表和广大教工的关切。今天首发校工会负责人的采访纪要,今后将陆续推出其他部门负责人的采访纪要。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我校一届二次教代会筹备召开情况?

答: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届二次教代会的召开,书记办公会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汇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会议召开的有关事宜,审阅了会议的文件材料,校党委常委全程参加会议和小组讨论,并集体听取了各小组讨论情况汇报。参加会议筹备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了材料准备和相关会务工作。各位代表积极参加会议,到会率高,会议期间认真听取报告,讨论发言踊跃,精神状态饱满,就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地完成了会议议程,应该说这次会议召开十分成功,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校园网要闻栏目已刊登了本次会议的新闻。

问:代表们就教代会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何评价?

答: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和广大教工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代表们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大家认为教代会工会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作为,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以及党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作有声有色,特别是二级教代会全部建立以及工人先锋号、省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阳光家园等荣誉称号和项目获得,突显了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成绩和亮点,广大教工的存在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问:代表们就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代表们在肯定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同时,就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涉及到二级教代会和职工之家建设、教职工活动、福利发放、工会经费和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

问:代表们就二级教代会和教工之家建设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代表们希望出台二级教代会和教工之家建设指导方案。二级教代会建设和教工之家建设是教代会工会2020年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写入教代会工作报告,这两个建设和考核方案草案已经草拟完毕,即将提交教代会执委会和校工会委员会通过执行。

问:代表们就教职工活动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关于教职工活动开展情况,代表们比较关注,6个组的代表都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提的,由于角度不一样,有的意见甚至是相反的,这反映出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比如有的认为教职工活动多了,有的认为活动还不够;有的认为要扩大教工参与面,有的认为不能强求教工参加;有的认为要多安排非竞技类的活动,有的认为运动会要以竞技类项目为主等。

关于教工活动,我们是这样考虑的,教工活动主要分四类,一是理论学习类的,比如我们去年开展的教代会工会理论培训和理论研讨会等;二是业务提升类的,比如我们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等;三是联谊类的,比如我们去年开展的新进教工皖江文化考察活动等,四是文体类的,比如书画展、朗诵、演讲和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类活动。

关于文体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我们的理念是,第一,体育活动非常非常重要,它不仅能提高我们身体素质,强健体魄,还有培养我们的进取意识、合作精神、得失观念等等功用,我们希望和倡导我校每一个教工都能进行体育锻炼,像钟南山院士那样天天锻炼,健康生活。第二,个人体育活动宜少而精,也就是我们希望每一位教工选择一项体育运动,每天坚持下去。不锻炼,身体素质难以保持和提高,锻炼项目多了,投入工作和研究的时间就少了,所以,我们认为理想的状态是一人一项体育运动。第三,体育活动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现在社会进步快,教工需求多样化,要想某一项活动大家都喜欢,很难,所以我们成立了气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舞蹈等十多个教工体育社团,供广大教工选择,希望广大教工加入到其中一个协会,坚持锻炼。

关于竞技类和非竞技类活动,我们已经将田径运动会作为竞技类来安排,另外还有竞技性不强的趣味运动会,但是竞技类体育活动,我们的观点还是安全第一,比赛第二,因为,我校一些教工由于工作任务重,长期不锻炼,在参加竞技运动时,以为自己体育运动能力还行,结果比赛一发力,就容易受伤,所以,广大教工参加竞技运动,在比赛中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要太激烈,安全第一。

问:教职工对福利发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答:在学校高度重视下,教工传统节日慰问品福利近年来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教职工满意度不断提高。代表反映的问题,一是希望发放购物卡,省总工会《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皖工发[2018]3号)文件第八条规定“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方式实名发放,可发放实物或货物领取券,不可发放现金和购物卡。”我校2019年采用发放实物到各分会的做法,后来有教工提意见,认为到各分会集中领取不方便不及时,2020年春节开始采取发放货物领取券,教工到学校集中领取点领取的做法,这两种做法都是符合文件规定和要求的。有的代表说,可参照生日蛋糕券的发放,发购物卡,根据省总工会[2018]3号文件“工会会员每年过生日,基层工会可发放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发放蛋糕店的蛋糕券”的规定,根据文件精神,一是蛋糕券在过生日时发放,不能年初一次性发放,二是可发实物,也可发蛋糕券,我校一般在会员过生日的前一月发放,我校发放的是生日蛋糕领取券,不是购物卡,符合文件规定。有的教工反映说,安庆某高校传统节日端午节发放购物卡,经了解情况不属实。我校由于教工人数比较多,假如按人均100元发放慰问品,就是18万元以上,按照学校文件规定就一定要公开招标,而招标有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所以目前在传统节日慰问品发放上难以满足教工的个性化需求,但我们也进行问卷调查,尽量满足广大教工的需求,所以发放的慰问品为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从全总和省总的文件来看,明确规定不能发现金和购物卡,按说都是教工福利,发现金、购物卡和实物不是一样的吗?不都是职工个人获得的福利吗?从个人角度来看,发放现金和购物卡,可以随时随地到商场购买商品,的确方便多了,但是从集体的角度来看,如果发放现金和购物卡,那福利和工资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节日慰问的福利性质和集中领取时呈现的节日氛围就大打折扣了,这可能是上级文件明文规定不能发放现金和购物卡,而要求发放实物和货物领取券的初衷。可能有少数单位和高校发放了商场货物领取券,我们正在了解他们的做法,待情况了解清楚后,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不断改进发放形式。

问:代表对工会经费也有意见吗?

答:校工会经费额度不大,在经费管理上坚持工会经费的预算和决算,在日常经费使用时严格按照文件的精神,精打细算,按照工作计划合理使用经费,每年接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经费审计。根据工会2019年度决算,从账面上看工会经费有些结余,实际上2019年12月份已经采购的春节慰问品的款项没有支出,如果这笔款项支付出去,基本就没有什么结余了。有的代表反映经费审查报告中数字相加后对不上,主要是按照工会会计项目,其中的部分经费和前面的经费是总分包含关系,不是并列相加关系。

问:代表对工会信息平台建设有什么好建议?

答:校工会高度重视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有教代会执委、工会委员会、工会工作群等微信、QQ群,工会校园网有要闻和基层动态,所有文件校园网上都可以查找,另外还建有工会公众号,定期编印工会简报,这些信息平台较好地发挥了教代会工会的工作和交流作用。代表主要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对我们曾经开展的团购意向征求意见没有及时反馈提出意见。有教工建议,我校教工人数多,可以开展团购优惠活动,为广大教工谋福利,我们听取了这位教工的意见,2019年12月下发了团购意向征求表,截止征求时间,只有3位教工有3种不同的团购意向,所以就没法继续推进这项工作。我们考虑,团购意向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现在网上拼多多等团购平台众多,网购途径便捷,网购优惠力度较大,基本能满足教工的需要。

问:代表对教代会工会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答:这次会议代表主要就教代会工会以上的几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们衷心地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也希望各位代表和广大教工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我们反映,及时和我们交流和沟通,我们将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努力服务好广大教工和全体工会会员。

再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工会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教代会回音(2) 强化服务意识 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和档案建设水平
  • 下一篇: 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