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大教工 >> 正文
安庆师院教工五期

发表时间:2010-06-05     浏览次数:    
    

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3月29日下午,安庆师范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赵晓和,党委副书记、院长汪青松,党委副书记郭化兰,党委委员、副院长储国定、时新中、王海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红和省政协常委丁伯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103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汪青松代表学校行政班子作《院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自四届三次教代会以来,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全力以赴地做好申硕工作,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取得完全突破;通过广泛调研,完成了“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服务于区域经济,开创了人才培养新局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校科研水平稳步提高;龙山校区建设稳步推进,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狠抓学风建设,学生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实施重心下移初见成效;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校园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果。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详细说明了学校今年将要开展的“教学评建年”、“学科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的计划安排和实施意义。报告还就学校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主办学、坚持依法治校,今年要认真完成十项实事做了特别说明。最后,汪青松院长指出贯彻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今年学校各项工作目标,意义重大。他要求广大教职工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切实抓好“教学评建年”、“学科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的建设。他号召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起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全新的办学理念、良好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新的工作,为全面实现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
纪委书记、校工会主席殷红代表教代会作了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本届教代会执委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报告还就教代会执委会在2006年里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加强提案工作,努力提高提案办复效率;推进校务公开,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等工作做了说明。会上,财务处负责同志和院办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关于200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财务概算”的说明和安庆师范学院“效能建设年方案”的说明。
3月30日下午,四个教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了汪青松院长在四届四次教代会上所做的《院长工作报告》,讨论并审议了院纪委书记、工会殷红主席代表教代会执委会所作的《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还讨论审议了“关于200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财务概算的说明”和“安庆师范学院效能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郭化兰、储国定、时新中、王海燕、殷红等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并作重要指示。代表们一致认为:汪青松院长所作的《院长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05年工作内容详实、全面客观、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对学校“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不回避困难和问题,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殷红同志所作的《教代会执委工作报告》对一年来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成绩肯定实实在在,对今后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代表们认为,《关于200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财务概算的说明》思路清晰,06年财务概算科学合理,是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相适应的。
代表们认为,《安庆师范学院“效能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有很强的操作性,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进行效能建设,是确保“教学评建年”和“学科建设年”计划顺利实施和“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在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按照第四次教代会确定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去。会上,代表们还围绕本次教代会议题,积极献言献策,就“教学评建年”、“学科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的建设,后勤社会化改革,龙山校区配套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和稳定,节约型社会、数字化校园建设问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劳动观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月31日下午,第四届第四次教代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关于200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财务概算的说明》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对《安庆师范学院“效能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的建议。
赵晓和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校第四次党代会闭幕后,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深化改革,谋求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从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职责,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对《院长工作报告》、《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和《“效能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结合实际,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他认为,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召开的这次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积极向上的气氛,是一个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个鼓舞斗志、开拓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对于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书记对学校在2005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就“高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和“区域高校如何进行创新”问题进行了着重论述。他指出,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不仅为处于关键时期的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承担着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双重使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无论从国家的战略决策还是学校自身的发展哪个角度来理解,我们大家都要充分认识高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他强调: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如何把握好关键的机遇期,奋起直追,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发展、发展、再发展,创新、创新、再创新,才能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创新是我们学校在新世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我们的事业不断有新的进展、新的局面。结合我们学校发展的实际,他认为,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方面,在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凝炼办学特色方面,在为区域经济服务方面,我们都要有所创新。他最后希望全校教职工树立创新意识,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创新的高度来提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立足自身的岗位,立足于推进工作、提高效率,想一想如何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在全校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大力开展创新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创新型学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

我校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表彰暨座谈会

3月7日下午,在菱湖校区红楼大会议室,我校女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热烈庆祝第96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表彰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赵晓和,党委副书记郭化兰,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海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红出席了会议。来自学校18个基层工会的先进女教职工、女教职工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章绍宽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郭化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校女教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贺。她高度评价了全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女教职工在工作和家庭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全校女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怀着一颗平常心,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们以执着的信念,不懈的追求,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以敢于争先的胆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会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仅仅是一个缩影。她指出,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十一五”发展目标,要把我校建成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的综合性大学,任务艰巨,女职工同样是中坚力量,女职工发挥的作用尤其重要。她要求,全校女职工要在各自岗位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女工委的指导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积极投身学校“教学评建年”、“学科建设年”、“效能建设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红宣读了《关于表彰安徽省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女教职工的决定》(皖教工字[2006]5号),《关于表彰安庆师范学院先进女教职工的决定》(院教工字[2006]5号),表彰了获得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女教职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3名教职工和获得安庆师范学院校先进女教职工荣誉称号的15名教职工。校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史平总结了近几年来女工委的工作,并祝愿大家节日愉快。

广大女教工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畅谈感想,抒发新时代女性豪情,交流处理工作、家庭、教育子女、赡养老人和自身健康的经验和秘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的发展就是全校教职工的发展,女教职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女性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大家感到女性肩负着事业、家庭的双重责任,把爱心、热情、时间、精力奉献给事业和社会的同时,要关爱家庭、培养好孩子、照顾好家人、善待好自已,快乐每一天,努力追求事业成功与生活幸福的和谐统一。全场互动良好,掌声经久不息。

“安徽省先进女教职工”名单

李建英

“安徽省女教职工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安庆师范学院先进女教职工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叶忠惠 李先惠 李佳莹

余桂东 陈春霞 陈继瑶 林秋菊

周葆华 梁晓敏 程德华

●●●●●●●●●●●●●●●●●●●●●●●●●●●●●●●

献上一颗爱心,留下一片绿荫

——全校教工为绿化新校园捐款

为美化我校龙山校区,给全体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造林绿化事业。3月10日至18日,学校开展了“献上一颗爱心,留下一片绿荫——为绿化新校园捐款”活动,共同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

在各党总支的支持指导下,各分会踊跃捐款,截至3月18日,全校共有803名教职工捐款人民币62,100.00元,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建设绿色家园,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关心集体、热爱学校的良好风尚。

我校陈友存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十届人大代表陈友存教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次,安徽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有32人,在高校系列仅1人。
陈友存同志自1978年10月调到我校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上,在各项工作中都做出了优异成绩,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教学名师等。
陈友存同志是个“名师”。他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认真钻研教材,及时更新知识,经常深入学生中间解疑释难,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所讲授的《无机化学》深受学生的欢迎。2002年,他承担省级课题《高师本科化学专业教学改革的研讨》的教改项目,受到了同行专家的好评。2003年被学校评为首届“教学名师”。2005年,他主持的无机化学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分子双稳性的一维自由基磁相变材料的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旋交叉配合物和分子电子学器件的研究》、主持安徽省“十五”攻关项目《分子基磁性材料》和省教委科研项目《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SiC纳米晶材料特性的研究》的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校办学史上一次零的突破,开创了我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他先后在《J. Chem. Soc. Daltons Transition》、《Russian Coordination Chemistry》、《Acta Crystalline Section E》、《Polyhedron》、《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化学物理学报》、《合成化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并编写教材2本。2005年,他主持的安徽省“十五”攻关项目《分子基磁性材料》被评为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陈友存同志是个“导师”。他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在省内高校化学教育界具有一定的影响。1999年,他被评为学校《无机化学》学科带头人。2001年,他被安徽师范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取得与安徽师大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格。2004年和2005年无机化学硕士点已招收14名硕士研究生。他作为我校首批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在研究生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出点子,想办法,精心搞好研究生教育,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教育经验。2005年,陈友存同志所带领的无机化学学科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基础,在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获得了学校“申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非常重视学科队伍建设,经常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科研经验和教书育人的经验,积极支持他们攻读学位,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自2001年以来,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有7名青年教师获得硕士学位,2名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他鼓励、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大赛活动,该院系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术水平长进很快,形成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
陈友存同志是个“人师”。多年来,他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仅用真理的力量教育学生,而且用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2002年,在迎接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工作中,由于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陈友存同志积劳成疾,他打完吊水后仍坚持上课,整理材料,每天工作到深夜。他平易近人,关心爱护学生,学生也很信任他、爱戴他,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不仅找他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而且思想上、生活中的问题也愿意找他谈,诸如学生关系不融洽、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不高、自信心不强等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和学生交心谈心,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树立目标,增强信心,追求进步,全面发展。在他的教育帮助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院系每年考研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录取率多年为全校第一。为其他高校输送了一批批高质量的研究生,为中等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又红又专的人才。

我校王其申教授获得安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4月28日上午,安庆市召开全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我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安庆市物理学会、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其申教授被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王其申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1978—1980年在北大进修两年后再次回到安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他把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了安庆市的教育事业。1997年,晋升为教授。
王其申教授来我校后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过《理论力学》课程辅导,专业基础课《数学物理方法》、《经典力学》和高年级选修课《连续介质力学》、《声学基础》、《物理学史》的主讲工作。由于他一贯备课认真充分,教学一丝不苟,讲授从容得法,教学深受授课学生的欢迎,在对毕业生进行的所学课程满意率的调查中,他的得分始终列于物理学院前3名,公认是物理学院的优秀主讲教师之一,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并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城建部远距离教育中心优秀辅导教师奖。近几年来,尽管行政工作较为繁忙,他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学工作量饱满,始终高于全校的平均水平。
王其申教授不只拘泥于常规教学,而是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他所带领的力学课程组申报并获准开展了力学课程的教学改革,2001年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 王其申教授一贯重视开展科研工作。早在任教初期,他撰写的论文“各向同性弹性圆柱体的固有振动”就曾获专家好评。其后,在他的导师、北京大学力学系王大钧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王大钧教授的博士点基金项目,在杆和梁的振动反问题、弹性结构固有振动的定性性质、特征值的包含定理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发表专题学术论文近50篇。他还独立开展了泛复变函数理论在物理学与力学领域的应用性研究工作,他在这一领域发表的一组论文全部被国外文摘所收录,例如发表在《应用数学和力学》上的论文“由泛复函构造多项式型空间调和函数和球函数”就被著名文摘杂志“EI”所收录。近年来,他又投身声学领域,以期推动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仅去年一年,他就出版了专著“弹性动力学的几个专题”和教材“经典力学”各一部,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开展的声学研究也取得可喜成果,有两位青年教师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专题学术论文多篇。在安庆师范学院先后两次申报硕士点的工作中,王其申教授始终不计个人名利,主动建议并积极参与了我校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先后两次受学校委派,前往国内著名高校拜访专家,向专家咨询,为学校硕士点的突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正是由于王其申教授的一贯努力,他的教学、科研和人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他的所有学生中有口皆碑。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1989)、“安徽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987)、“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1997)的光荣称号,荣获1997年度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师奖,1993年荣获“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是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

理 论 篇

浅谈工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章绍宽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历史证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1999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1999〕17号)。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充分发挥党的这一政治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工会作为工人阶段的群众组织,对广大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用正确的思想塑造工人阶级的全体成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就工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谈一点初浅认识。

一、工会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

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要坚持不懈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人才,就必须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切实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上来,激发他们投身学校改革,振兴高等教育的热情。而要完成这一任务,仅仅依靠学校党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特别是高校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人首先是党委,这是由我们高校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即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系统工程中,主要渠道是党组织及思想工作部门,工会处于“配角”地位。“配角”决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消极等待,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从工会自身实际出发,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认真抓好工会的各项工作,发挥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会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工会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学校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工会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结合高校实际,工会要发挥好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应注意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思想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工会应自觉、主动地配合党组织把广大教职工学习理论的活动引向深入。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教育教职工,使他们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学会全面、正确地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继承、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贯彻科学发展观。使他们在国际、国内出现重大大是大非问题时经得起实践的考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当然,学校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政工系统组织教职工学习理论的工作,工会决不是抛开党委的学习重点另搞一套,而是配合学习中心、重点,以新颖活泼,富有吸引力的活动,诸如研讨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深化理论学习,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2、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发挥好在学校“三育人”和“师德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学校“三育人”和“师德建设”工作,端正学风、教风和校风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中心任务。工会在这项工作中,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应该是有所作为的。工会可以通过评比与宣传先进等活动,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发展。例如,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工作一般都交给工会来进行。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把评选工作作为对广大教职工进行“师德建设”的过程,通过层层推荐,好中选优,加之评选后所作的各种形式的宣传先进事迹工作,从而推动校风,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当今正处在是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近年来,高校引进大量优秀的青年教师,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思想活跃,进取心强,工会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强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组织青年教师的科技论文评比、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演讲比赛以及形式多样的适合他们身心特点的文体活动,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注重青年教师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加以解决或积极向学校反映,使青年教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使他们爱岗敬业,扎根教育事业的思想更加牢固。

3、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为学校稳定工作做贡献。

在开好教代会、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好教职工在信访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激发他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为学校稳定工作做贡献。工会要发挥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的优势,把群众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所思所想,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把群众的困难、要求和呼声,及时主动地反映给党政领导,为党政领导解决问题做参考,同时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工作。一是把握信访源头。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处理过程中有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上报和反馈工作,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决不推诿,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把好督查关,提高协调和处事能力。督查是工会信访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加强对基层工会信访工作的督查,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查办时落实专人,负责到底;并采取催办、协办等方式,跟踪查办进程。三是是在向群众反馈时,切忌简单从事。当问题得到解决时,应把党政领导的关心说清楚,如问题一时没有解决要解释清楚。决不能问题解决了,功劳在工会,问题没解决,责任推给领导。这决不单是方法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问题。

4、关心群众生活,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构建和谐校园。

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活动,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工会的优势,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用于加强教职工的文化活动,坚持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如三八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系列活动,开展护士节、儿童节慰问以及全校性的球类、棋类活动,并指导各类协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活动,这对繁荣校园文化起着重要作用。

2005年1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要求工会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不断他们的生活水平,是保护、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的根本途径,作为工会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这是保持学校安定团结的重要环节。要把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通过家访、慰问等形式让遇到困难的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通过做好送温暖和集体福利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时时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使他们感到心里话有处说,困难和问题有人管。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使广大教职工和有关各方的利益得到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促进构建和谐校园。

5、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素质。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工会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加强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优良传统的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工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了,学校其他管理工作才会走上正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才能得到落实。研究工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正确认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固有的特点,立足于这些点,争取其优势的发挥,长处的实现,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从而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

[简讯五则]

4月19日,全省教育系统工会财务互审会议在合肥召开,我校获得2005年度全省高校工会财务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高校工会财务工作一等奖。通过互审,严格财经纪律,推动财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月28日,校工会在菱湖校区多功能厅举办迎五一教工舞会,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得到极大的身心的放松和美的享受,同时强体健身、交流感情,活跃了节日氛围,陶冶了艺术情操。

5月9日至12日,我校参加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的赴郑州大学参观学习活动,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并按照要求,组织了学校10名工作在学校各个岗位上、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层次的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问卷调查,有力地配合了省教育工会进行的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

5月12日,在第94个护士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对校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去慰问,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和继承护理工作的光荣传统,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为全校教职工的健康做出贡献。

5月18日至20日,我校参加第五次江南片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研讨会,来自江南片12所高校工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过研讨、交流论文,开拓了视野,统一了认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推动了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院教工一期
  • 下一篇: 安师院教工十三期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788 电子邮件:gongh@aqnu.edu.cn